close

作者:心梓

不知您最近是否也觀看了由鄭文堂導演的民視金鐘幸福好戲《媽媽不見了》?當聽著由楊貴媚飾演的媽媽唱著「萬語和千言,我只能說一句:愛你!愛你!」時,您心裡湧上的是甚麼?

生為一家人,彼此間的牽絆與糾葛應該只有當事人最為明白。

當期待著職位即將有異動的明儀接到母親來電,告訴她把家交給他們了,生為長女的她很自然地接下了這個「任務」。當看到面對父親對於早餐的要求,趕著上班的明儀竟然還是買回稀飯和三樣菜時,發現這是很熟悉的場景,這是會出現在這世界上無數親人間、來自親情所繫的「自然配合」。我相信,在您的周遭應該也見過這樣的場景:一方很自然的一直索取,另一方即使有抱怨卻也仍然努力的配合對方的需求。

然而,如果心裡沒有對對方的情感,是不可能這樣一再的「自然配合」的。劇中的明儀原本對於照顧父親備感壓力,但卻一次又一次耐心的處理父親的狀況。而已經習慣於妻子無怨無悔的付出並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家之主,在女兒的照顧下慢慢改變了,同時也在心疼女兒一方面要上班,一方面還要照顧自己的情況下,決定要到安養中心去。

相信大家不會忘記上集最後一幕,明儀看著小時候爸爸買給她、曾壞掉的玩具,想起父親為了不讓她失望、花心思修理玩具的情景,不禁追下樓、追出門去;當追上車後哭著要爸爸跟她回家不要去安養中心,爸爸要她:「你聽我的話,我不是個好爸爸,會拖累你們。」但在女兒的心中:「你不是個好爸爸,你有很多缺點,可是你永遠永遠都是我的爸爸。」

這就是親子間最自然的真情流露,存在彼此間的那條無形的連線是無法切割的,尤其彼此之間曾有的互動與愛,即使因時間的消磨而被沖淡,在關鍵的時刻總會讓彼此想起,原來是多麼的愛對方啊!

劇中的媽媽錦秀因為自己罹患肺腺癌第四期,選擇在人生的最後旅程離開家,去圓自己曾有的夢想:開演唱會。明儀原以為母親只是耍耍脾氣的離家出走而已,沒想到母親不僅生病了,還要她簽「放棄急救同意書」。

在錦秀人生演唱會開始前,當劇中的爸爸牽著媽媽的手告訴她:「這輩子我欠妳很多,我也不能為妳受苦」,並拿出已簽字的「放棄急救同意書」告訴她:「我能做的,只有這個而已」。夫妻之間數十年間的情意盡在其中......

父母的健康是子女最大的福報,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享有這樣的福報,生老病死本來就是大多數人會面臨到的人生過程。社會的變遷改變了家庭的結構,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原本至親的人可能因為各種關係變得疏遠了,往往要遇到「大事」發生時,才會發現彼此的存在與重要。當曾經照顧子女不遺餘力的父母生病了,生為子女者別忘了:每個人一生中的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角色與義務,而為人子女者照顧年老或生病的父母與其說是該盡的基本責任與義務,更是知恩報恩的人性表露。

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慢慢地大家要面臨到照護老人的問題。現代化的小家庭模式,加上工作及經濟各方面因素,讓很多人對於要擔負起照顧長輩的責任備感壓力。然而人與人之間,尤其是親人之間那無法切斷的關係卻是責任之所在。當面臨到這樣的問題時,只要能想到對方曾經為自己的付出時,自然就能承擔起責任,並去思考該以怎樣的方式來照護長輩。

時間稍縱即逝,能好好把握與珍惜的千萬別讓它成為遺憾。最後附上《再說一聲愛你》的歌詞:

再說一聲愛你
作詞:孫儀
作曲:劉家昌

不要為別離輕輕在嘆息,
別為一聲珍重背著我哭泣。
用一個微笑把離情代替,
可記得那句,天下那有不散的宴席。
往日的要珍惜,莫忘把相思寄,
萬語和千言,我只能說一句:
愛你!愛你!

*****************************************
寫於二零一七年春天,台北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或抄襲)

 

arrow
arrow

    V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