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心梓

從小到大,我們的人生中不知道經歷過多少的選擇,大部分的選擇稀鬆平常,少數的選擇卻會影響人生的變化。

今天要談的是生病時的選擇。通常出現一些小毛病時,選擇的是要不要去看醫師;當必須看醫師時,如果是一般性的,就找常去的診所或醫療單位給熟悉的醫師看;當遇到較大的狀況時,就會選擇要去哪裡看醫師,有些時候甚至需要探詢該方面的名醫,為的就是能順利將病治好。

在處理我的乳癌過程中,一開始還滿順利的,長輩介紹我給乳房外科權威醫師看診,並順利完成切片檢查。但當醫師將我轉診給腫瘤科之後就不一樣了,因為我從「可以選擇」變成「沒有選擇」。我的親人建議我到他們熟悉的醫院進行治療,因為他們曾在那邊受到很好的治療,所遇到的醫師都很好。可是,這當中卻忽略了一點,治療的部位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會遇到的醫師當然也不同。

我到該醫院看診的第一位醫師真的是一位好醫師,他看過我的檢查報告後,以他的經驗建議我必須進行化療,所以將我轉診給血液腫瘤科,並幫我預約一位醫師。於是,我開始「沒有選擇」地配合治療。

一開始我向醫師詢問是否可以給體重不到40公斤的我先進行中醫調理後再開始化療,醫師不同意,甚至認為兩個月後我就無法化療了。就這樣,我週一傍晚被拔了牙,週四就開始進行第一次化療。需要拔牙是因為那幾顆牙齒在搖動,如果化療期間出問題再拔牙的話,可能會有風險。我「沒有選擇」的讓我的牙齒被拔掉了,也「沒有選擇」的在拔牙後三天就進行化療,從那之後到我寫這篇文章的這段時間,我都一直為我下排的牙齒與牙齦不舒服所苦。

我配合醫師的建議進行每週一次小化療連續三週後,原本虛弱的身體總算無法承受,這時候我又「可以選擇」了。我要說的是,如果這時候我仍被動的繼續配合他人的建議,那麼也許結果會不同,也許我無法順利地寫這一系列文章。

現在要談談另一位朋友的狀況,她是右腹痛送急診,住院檢查後得知是十二指腸癌。本來要手術切除,卻發現有轉移,所以要進行化療;根據醫師的說法,目前國內外並無針對十二指腸癌的化療藥物。她看了兩家醫院的腫瘤科,給她的答案是一樣的,但是兩家的化療方案內容卻不一樣。於是,我的朋友面臨了選擇:選擇要不要化療,選擇要使用哪一種方案。

由於朋友也同時在看中醫,於是向中醫請教,中醫建議她要同時進行化療,因為十二指腸的位置鄰近肝臟,必須預防轉移到肝臟。至於化療的方案,則要考慮到免疫力,要注意免疫力不要被破壞到回不來。原本我也跟大多數人一樣,認為只要補充蛋白質,白血球指數上升回來就可以了,但其實真正關鍵的是身體的免疫力。

從三月二十三日最後一次化療到現在已兩個多月了,這兩個多月雖然我持續在看中醫,但是讓身體已受到的「傷害」要能恢復正常卻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此話怎說呢?首先,在治療前體重不到40公斤的我,其實身體的免疫力已大幅下降,而化療後,化療藥物更是對身體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在治療前,瘦弱的身體可以走一小時的步道,但是身體開始出現化療副作用後,變成只能走30分鐘。五月中四肢痠痛,結果是扁桃腺發炎,到診所打針打了兩次。然後端午節前後的梅雨又帶來另一種痛。

今年的梅雨給全台帶來多處淹水,連續的大雨,潮濕的空氣令很多人身體不舒服,我的雙手手臂痛到抬不起來,甚至輕輕碰一下都會痛。原本以為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頭使得骨頭痛,結果中醫師告訴我是氣候變天的關係,他說我運氣不好遇到變天,並且安慰我:這種天氣連「好人」(意指一般沒有生病的人)都會不舒服了,何況妳這個「壞人」(意指罹患癌症的我)呢。中醫師的話讓我寬心了,因為至少不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頭的痛。記得小時候家裡蓋房子時,也是很怕下雨天,尤其灌漿時,更是希望有個大晴天,好讓水泥快點凝固。

天晴後,忍住雙手微微的痛出去走走,可這回卻只能走十來分鐘。這時我總算體會到「破壞容易建設難」,這回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讓化療後的身體恢復。
 

這次慶幸自己沒有聽從先生的建議去找西醫處理手臂痛,因為若是去給西醫看,西醫可能會說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頭的關係,需要吃止痛藥。十年前父親胰臟癌末期,後來醫師是開嗎啡類的止痛藥給他,我也聽說很多癌症病人後來身體的痛都是吃嗎啡之類的止痛藥。聽說嗎啡是會「上癮」的,我可不要吃它啊。慶幸我還有中醫「可以選擇」,擦擦中醫師診所的寧痛液,以及中藥的調理,我的手臂痛有了改善,讓我不必活在癌細胞轉移的骨頭痛之陰影下。

我們遇到聽到很多排斥中醫的說詞,這種觀念多半因為現代西醫被認為是主流醫學。雖然中醫迫於現實環境只能居於輔助角色,可人體是一個小宇宙,其奧妙非人所能知,非西醫之儀器設備所能完全窺探。而中醫為中國五千年來傳承下來的方式,其經脈之學非以西醫的理論所能解釋詳盡。西醫看病多數聚焦在病灶,而中醫卻是全方位的考慮到病人的身體需要。 

經過這幾個月的治療過程及身體反應,有很多的反省。許多的體驗與心得讓我最終選擇了中醫的醫療,也明白了身體的恢復需要時間,需要耐心的堅持與身體力行。

寫於二零一七年夏天,台北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或抄襲)

arrow
arrow

    V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