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心梓


道家說人體是一個小宇宙。我不知道宇宙有多大,我只知道在我們所熟悉的銀河系中有太陽、地球、眾多的星體以及眾多我們看不見卻存在的生命。如果人體是一個小宇宙,那麼誰來主宰呢?具有思考能力的這個部分的「我」是不是就具有主宰這個小宇宙的能力及責任?


宇宙有其法理,其深奧非我能說明白,我只能從我自己的角度去談如何主宰我的小宇宙。


舊宇宙的理是:成住壞滅空,所以人有生老病死。當一個生命變壞了,似乎就只能等待最後的滅與空,周而復始。然而,做為小宇宙的主宰者真的只能任其這樣發展嗎?


簡單的以一個國王及其統治的國家來做比喻,當國家中出現作亂的人時,國王真的只能對那些所謂的壞人趕盡殺絕嗎?那麼當有愈來愈多的子民變壞時,以「滅」的方式最後會剩下多少好的子民呢?一個有智慧的國王應該是透過教導感化的方式讓這些作亂的人能夠歸正,並以良善的方式來化解彼此間的恩怨。同時,國王也該自我反省檢討為何國家中會出現作亂的情形,是否自己有做得不好的地方。


組成身體的每一個小小的部分都是一個個生命,當我們的身體出狀況了,也就是我們的小宇宙出現問題時,我們必須當個有智慧的主宰者,對我們小宇宙中的每一個生命負責。首先,我們必須以正面積極與樂觀的心態去面對自己、自我反省檢討,找出問題之所在,並以對身體最好的方式去處理問題讓身體恢復正常的運作。


我在治療的過程中,身體的反應讓我知道不該以攻擊性的化療方式來對待身體中的癌細胞,因為這樣的治療方式同時會導致正常細胞被破壞,使身體的免疫力崩潰。想想看,原本身體就非常虛弱的我,來不及修復的免疫系統卻一再被破壞,那麼我的小宇宙是不是很快地就要被滅盡而空?因此,我改而尋求「天人合一」、「天人相應」的中醫治療來拯救我的小宇宙,希望藉由恢復免疫系統功能的方式來「平和地」歸正一切,讓我的小宇宙生生不息。


當然啦!每一個人的壽命是天定的,我們只求能以正面積極與樂觀善良的態度活著,一直到我們完成這一世的人生義務與責任,最後回到那真正無病無痛無憂無慮的天國世界。


寫於二零一七年夏天,台北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或抄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化療 小宇宙 成住壞滅
    全站熱搜

    V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