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心梓

對於我擱置腫塊多年而不處理,讓許多人無法諒解,認為我太任性了;尤其現在又轉移到肺部及骨頭。雖然我有我的解釋,但那個解釋是不被接受的。也許您也想問我到底在想甚麼?

在我的心裡我是相信命運的安排的,尤其在我的兩個孩子升學過程中所發生的事,讓我更相信人的一生是上天安排好的。曾經看過介紹輪迴的書中提到,一個人在轉生前會有一位指導者帶著他觀看他未來這一生將發生的事,一切的安排自己其實早已知道。而人生中的某些安排是為報恩或償還以前的過錯,有些安排則是為了讓自己成長。

對於死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害怕,小時候的我也不例外。

然而,我有一套自己的邏輯:一個生病的人如果注定活到七十歲,那麼即使他不治療也會活到七十歲;同樣的,如果命中注定他壽命將終,即使接受治療也會很快走到生命的盡頭。

在未處理腫塊的那幾年,每次身體有狀況時,心裡不穩的我都會聯想到是不是癌症。而今,當我將它攤在陽光下讓我周遭的人知道並開始去面對與處理它之後,這個病反而不存在了!因為我已遇到人生最壞的狀況 ── 癌症第四期。從此以後,沒有任何身體不舒服的狀況會嚇倒我。

我是開始就醫後才認真地去瞭解甚麼是乳癌,以及乳癌的治療。然後我發現,不管第幾期,處理的方式大同小異,不外乎開刀、化療、放療。期別的不同只是處理的「複雜度」不同,不代表一個人的壽命長短,但每個人所要承受的卻可能不同!

由於另一半的堅持,我裝上人工血管並完成三次化療。當第一次與第二次化療後,身體及行動一切似乎如常時,我還在感謝醫師針對我的體重進行每週小劑量的化療。但是當第三次化療完成後,身體開始出現明顯的副作用,掉頭髮、手指頭麻麻的、人感到昏沉無力,許多地方開始不舒服,甚至影響到我的行動時,我才意識到化療藥物不分好、壞細胞的「通殺」對身體所帶來的傷害。

經上網查資料,知道醫師給我打的是最低容許劑量,也就是這個劑量並不是根據我身體(體重不到40公斤且已非常虛弱)所能負荷去計算,而是該藥劑實驗的最低劑量。這時我才明瞭:西醫的很多治療都是依照所謂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在進行的,也就是說,在西醫的世界裡很多時候是「醫病不醫人」的。

作為一個活生生有思考力的人,我開始慎重評量:我要這樣繼續下去嗎?到底人活著只是為了讓家人看到你的「存在」,或者是要過得有品質、能夠思考且行動自如?頭腦清醒的我,決定這次要為自己做選擇:「不再」接受化療!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從開始面對並處理我的腫塊開始,我從來沒有感覺到我是一個即將油盡燈枯的人。對於這一切,我把它當作人生中的一個大關卡,一個讓自己大澈大悟並且成長的轉捩點。我開始反省自己過去這麼多年是如何對待我的身體,一向不注重吃(吃不多)且不愛運動的我從身心靈各層面開始改變自己。是的,只有改變自己並更正過去的錯誤,才能不再讓過去的錯誤繼續影響自己,才能踏上老天爺為我安排的人生新旅程!

不管您是否身體有病痛,當您發覺不對勁時,一定要開始反省自己並開始改變,讓自己能方方面面地由身心靈往善的循環!相信您的未來一定會愈來愈好。

寫於二零一七年春天,台北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或抄襲)

arrow
arrow

    V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