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心梓

我的母親只有國小畢業,聽她說她小時候曾到別人家裡去幫傭,後來來到我父親住的鄉鎮工作,認識我父親,成了一家人。

十年前,父親因腹痛送醫,經診斷已是癌症末期。雖是末期,我們這些子女仍抱著一絲希望,送他至醫院治療。父親治療期間都是母親在照顧,住院期間也是她陪著住在醫院。那段時間,母親應當看到也聽到不少癌症病人的情況,癌症對她來說,雖然不知道學理上的意義,但是對病人可能的影響與可能的後果,在她心裡想必已有不少的印象。

當我的病理切片報告證實為癌症時,隔天我就打電話給母親,因為我不希望她是透過我的兄弟姊妹知道這件事。其實大年初二回娘家,看到瘦弱的我,母親心裡已有數:她的女兒生病了!當時的她只能要我趕快去看醫生。

當母親從電話中知道我得癌症了,她說出了一番令我難忘的話。她說「有那個命就拚得過。」還說「就算最後還是離開人世了,那也是表示你人生該盡的義務與責任都完成了,要到另一個世界過好日子,不必受苦了!」她想起我的父親,說他後來並沒有甚麼痛苦,雖然不到70歲就離開人世,但是她相信他是到另一個世界過好日子去了。是啊!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當看透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時,對於死亡其實是無懼的!

當我住院檢查,第一天拒絕裝人工血管時,母親打電話給我的另一半,要他說服我接受化療。出院後,每當要去醫院門診化療的那天,她都會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去。由於我的體重不到四十公斤,醫師以該化療藥物最小劑量每週化療的方式進行療程。前兩次化療,身體沒有出現不舒服的情況,但是當第三週的第三次化療完成後,不僅開始掉頭髮,身體也因血紅素降低造成的貧血出現頭暈及各種不舒服的情況。我在電話中向母親抱怨,都是他們要我去做甚麼化療,那些化學毒物把我的好細胞也一起殺死了,我不要再化療了。

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母親要我化療,直到我回去看她,她告訴我鄰居的某某人大腸癌,本來化療可以治療的,但她怕掉頭髮不好看,所以沒去化療,後來一年左右就往生了。原來,不懂化療為何物的她,只知道鄰居中有人大腸癌化療好了,有人不化療很快走了。她希望她的女兒可以因為化療改善病情。對於我的抱怨化療藥物太毒,她表示:就是因為夠毒才能殺死癌細胞呀!我的母親真是可愛!

因為虛弱的身體承受不住化療的副作用,我決定不做化療,並換了一位中醫,這位醫師有治療癌症的經驗,而且是一位有醫德的好醫師。

為了母親,也為了所有愛我的家人及親朋好友,我會拚過去的!

寫於二零一七年春天,台北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或抄襲)

arrow
arrow

    V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