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心梓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也有人說能當夫妻是因為前輩子相欠債。您說呢?

我和我的另一半是大學同學,我們從不到二十歲就認識,然後交往、結婚,一直到現在已有三十年的時間了。婚後家裡的大事他作主,小事我負責,可以說大大小小的瑣事都是我在張羅。雖然他不是一個體貼的人,但是他給我很大的空間做我自己,以及教育我的孩子。所以即使心裡有那麼一絲絲的抱怨,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

二零一六年九月,繼女兒之後,兒子也上大學了,並且住宿學校。以前重心放在孩子身上的我們,變得輕鬆了,不必牽掛孩子吃飯了沒、什麼時間還不睡覺,以及那最討厭的升學壓力。

因為家裡只剩下我們夫妻倆, 我家良人很快的發現我的身體出狀況:食慾不振,體重下降。他開始負起「照顧」我的責任,除了買東西給我吃,還包辦所有的家事, 及至後來的檢查及就診,都是他陪伴著身體虛弱的我。

當我知道中醫治療癌症有成效及可以搭配飲食及運動來改善健康時,我開始思考不以西醫的化療方式處理我的癌症,但是我的另一半卻堅持我一定要做化療,因為他跟大多數人一樣認為西醫是目前的主流,是被普遍接受的治療方式。住院檢查第一天我拒絕裝人工血管,醫師來到病房告訴我們,如果不進行化療,身體可能很快會出現一些惡化的情況。雖然這些言詞嚇不到我,但是對我的另一半來說卻不是,他心裡有擔心失去我的害怕與壓力。

半夜與遠在法國的好友對話,我說:「如果我只是要活下來,那我需要去管是什麼方式嗎?」「我和我先生無法取得共識,我想放棄我的堅持」「我心裡有(信仰)支撐,可是他沒有,他要承擔所有的壓力。」朋友說:「其實我覺得,只要自己想好了,就沒事了!不管妳的決定是什麼,我都支持妳!」朋友還說「因為他的壓力一定很大」,並要我「保持平靜的心,不要再強調什麼,該自己承受的不要加於別人!」就這樣,第二天醫師再來病房時,我哭著說我願意接受化療,不過是為了我的先生。

在醫院,很多人說我有一位好先生陪著我一起,因為很多人都是自己來醫院,有些人即使是先生陪著,也不是都像我的另一半一樣小心呵護。是啊!不是說少年夫妻老來伴嗎?夫妻老了要能夠作伴,前提是彼此之間要能夠互相體諒、互信、互助、互愛!

在講究男女平等的現代,應該很難找到纖纖女子了。女人要工作,還要照顧家庭,常常是蠟燭兩頭燒;而原本該是溫柔的女性,也被環境塑造成堅強的性格,讓別人以為她們強悍到不需要被疼惜與照顧。如今,被視為強悍女子的我,總算有機會讓我家良人看到我的柔弱,並開始我們少年夫妻老來伴、互相扶持的人生。

寫於二零一七年春天,台北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或抄襲)

arrow
arrow

    V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