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心梓

生病的時候,您都如何處理呢?一般的感冒或受傷等小狀況,大多數人應該會就近找個診所或是西藥房處理,碰到大一點的狀況時才會去醫院。至於調養身體、改善體質、跌打損傷,選擇找中醫的就比較多。

在華人地區,數千年來是以中醫為傳統的醫療方式,感覺上,西醫是隨著西方軍事與權力「入侵」華人地區的。雖然目前大多數人仍以西醫為主流醫學,但隨著愈來愈多人發現到西醫的局限後,已漸漸走向中、西醫整合治療的趨勢。

當開始處理我的腫塊時,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很自然的」選擇西醫,並以西醫的設備做了許多的檢查: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胸部X光、胸部電腦斷層、全身骨頭掃描、正子斷層掃描PET、腦部MRI等。與此同時,為了改善我虛弱的體質,我也在同一家醫院的中醫部看診,希望藉由中醫的輔助治療能讓整個過程更順利。

還記得在醫院做的第一個需要注射針劑的全身骨頭掃描,當被送入那大型的機器時,身體一向敏感的我有很多部位出現不舒服的情況,感覺上就像癌細胞被喚醒並呼應檢查的設備:「我在這裡。」突然間我明白了,為何會有那些切片後或手術後癌細胞轉移的例子,以及為何西醫一旦開始檢查就要盡速進行治療,因為他已對所謂的癌細胞「宣戰」。而為了「對抗」快速生長的癌細胞,西醫的化療以無論好、壞細胞的通殺方式來進行所謂的治療。


在連續三週的三次化療後,原已虛弱的身體很快的無法承受副作用,我家良人讓我暫停化療;後來,醫師因我不做化療而開給我乳癌荷爾蒙治療藥物,沒想到當我吃了三天的藥,身體就出現更多不好的反應,某些部位的疼痛更是嚴重的影響我的起居。上網查了某醫院對此藥物的副作用說明,發現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還不少啊,其中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此藥物竟然有可能增加子宮內膜癌發生的機會。本來是該治病的藥,卻成了可能致病的藥!於是,我決定以中醫治療為主,不做西醫治療。


中醫治療的部分,朋友看了新唐人電視台「談古論今話中醫」的節目,叫我就近在台北去找一位她在節目中看到的中醫師,我也很快的在四月初就去找這位中醫師。也許真如俗諺所說「先生緣,主人福」,這位中醫師竟然有治療癌症的經驗,而且據他妹妹說,他是一位孝順的人。


我知道有很多罹患乳癌的朋友在西醫的醫治下身體有改善了。但是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適合甲的,不一定適合乙。來自身邊的一些聲音不斷告訴我誰誰也是完成了化療療程、誰誰也是吃了荷爾蒙治療藥物,希望我能繼續接受西醫的治療。然而,此刻的我只想相信身體的反應,因為對我來說那才是最真實的。


現在的我已慢慢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治療方案:中醫治療搭配飲食及運動。中醫治療給很多人的感覺是緩不濟急的,但其實中醫是循序漸進地改善病人的體質,使身體恢復自癒能力。而若能同時改變飲食習慣,減輕身體的負擔,讓好的、足夠的營養供給身體所需,身體就能逐漸恢復健康的運作。至於運動則可以舒活筋骨,使血脈暢通,增進身體的健康。


如果您也感受到西醫治療帶給您的傷害與痛苦,那麼建議您試著找出一套適合您的「治療方案」。而最最重要的是您一定要開始改變自己並去實施您所選擇的方案,這樣才能真正的治本。


寫於二零一七年夏天,台北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或抄襲)

arrow
arrow

    V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