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心梓

  從圖書館借回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電影光碟,當時沒去電影院觀看的我老早就想看看這部片子,可一直也沒把這事放在心上,此次終於要觀賞了。

李慕白放不下的事

  當看完全劇後,發現對於李慕白的情感在此劇的開頭與結尾其實是有呼應的。一開始李慕白來到雄遠鏢局找俞秀蓮,談到了他閉關靜坐的事,提早出關的李慕白告訴秀蓮:「有些事...我需要想想。」秀蓮問:「什麼事?」李慕白回答:「一些心裡放不下的事。」

  當李慕白中了碧眼狐狸的毒針即將死亡前,他急著對秀蓮告白,雖然秀蓮要他「別動氣,用這口氣練神還虛,解脫得道圓寂永恆」「提升這一口氣到達你這一生追求的境地,別放下,浪費在我身上。」但他仍然說出:「我要用這口氣對你說...我一直深愛著你!」

  原來讓李慕白閉關失敗、放不下的就是他心裡對於俞秀蓮的愛!

俞秀蓮真誠的對待自己

  原以為做為雄遠鏢局頭兒的俞秀蓮會是大拉拉的豪邁性格,卻意外的看到一位具有中國女性內斂與溫柔婉約性格的女子;而她的識大體更展現在掩護玉嬌龍偷青冥劍的事。具有敏銳度及觀察力的秀蓮,很快就發現玉嬌龍是偷走青冥劍的人,但為了顧及貝勒爺、玉大人及所有人的顏面,她以她的方式和玉嬌龍互動,使其主動歸還寶劍。

   出生官宦之家的玉嬌龍有其人生中該配合的不自由及無奈,然而作為平民百姓的俞秀蓮亦有其三從四德,就如她對玉嬌龍所說的: 「我雖然不是出身於你們這樣的官宦之家,可是一個女人一生該服從的道德和禮教並不少於你們。」即使她深愛著李慕白,但對於那位已往生的未婚夫,她仍守著她的義。

  當玉嬌龍拿來解藥仍趕不上救治李慕白時,俞秀蓮平靜的將髮簪在玉嬌龍的髮上簪好,並且告訴她:「不論你對此生的決定為何...一定要真誠的對待自己。」然而,玉嬌龍的任性與驕縱讓她一路跌跌撞撞吃盡苦頭,甚至最後選擇往山谷縱身一跳。而俞秀蓮呢?不論是對她從小所訂婚約者該有的信與義,或者對於李慕白的愛;她,一個也想要好好愛一回、平靜過日子的女子,一生中遵循著道德與禮教,恰如其分的扮演好她的角色,無悔的、真誠的對待自己。.

後記:

  作為現代女子,也許您也與我一樣曾努力的要擺脫各種束縛,然而在看完此影片後,突然對於自己出生為女生這件事有了不同的解讀。看看玉嬌龍,看看俞秀蓮,再看看自己,告訴自己:追尋自己的理想不能是任性妄為,而是要遵循道德與禮教,做一個識大體、溫柔的女性。

也許只有當放下那心中的龍與虎,才能做到真正的真誠對待自己......。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或抄襲)

arrow
arrow

    V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